新闻热线:0816-2395666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您现在的位置: 首页 > 汽车频道 > 车市新闻
宝马通过绿色电力交易推动全价值链可再生能源电力转型
发稿时间:2022-12-16 09:51   来源: 新华网
  摘要:“绿电交易”是在电力中长期市场体系框架内设立的一个全新交易品种,通过把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电力用户区分出来,与风电、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,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。

  “绿电交易”是在电力中长期市场体系框架内设立的一个全新交易品种,通过把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电力用户区分出来,与风电、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,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。“绿电交易”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作用的同时,也凸显出新能源发电的绿色环境价值属性,促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。宝马作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之一,非常重视清洁能源在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参与比例。2021年,“BMW绿色能源联盟”项目启动,推动全价值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转型,包括生产基地、供应链、经销商和不动产合作伙伴,开展了不同场景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解决方案可行性研究,包括购电协议(PPA)、分布式太阳能和国际绿色电力证书(I-RECs)。此外,还举办了多场研讨会,进一步激励、指导相关人员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。

  生产基地方面:华晨宝马在其首次绿电交易中,采购量达27.8亿千瓦时,这些电量用于保证未来4年沈阳生产基地的绝大部分绿电需求。目前,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拥有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,到年底年发电量将达6万兆瓦时。

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——里达工厂鸟瞰图

  沈阳生产基地已经采用100%可再生能源电力,并连续多年获得“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”荣誉。

  供应链方面:宝马集团已经与全球供应商签订了超过400份协议,明确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电力。

  以辽宁省供应商为例,该区域内的供应商开始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比例接近40%。到2030年,宝马计划将辽宁省供应商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到100%。与此同时,宝马沈阳生产基地以及全国25个非生产场所已经实现100%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。

  华晨宝马大力动员和鼓励供应商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。通过对供应商的电力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,开展可再生能源电力培训,帮助供应商了解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采购, 并分享宝马在实现100%可再生能源生产方面的方法与经验。

  2021年,宝马一级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已实现100%可再生能源供电。 同时,2021年宝马的2万吨铝锭采购均来自100%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铝锭供应商。

  经销商方面:宝马鼓励和引导经销商通过绿色电力交易、分布式屋顶光伏或绿证三种方法实现运营阶段能源结构的转变。“领创绿星灯塔”认证的经销商不仅需要实现日常用能100%为绿色电力,而且其中至少10%由分布式屋顶光伏供应。

BMW经销商应用分布式屋顶光伏

  在2021年年末,宝马面向经销商合作伙伴举办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研讨会,共有来自104个经销商集团的150多名与会者。同时,也向非生产场所管理人员举行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研讨会,包括物业业主、内部管理团队和设施运营商等50余名与会者。在研讨会和培训之后,部分经销商和非生产场所被选为第一批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试点。

  未来,宝马还将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应用手册,为经销商和不动产合作伙伴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。



相关新闻:
图片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