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热线:0816-2395666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您现在的位置: 首页 > 汽车频道 > 车市新闻
汽车数据安全:是一道考题
发稿时间:2021-10-25 14:49   来源: 新华网
  摘要: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说:“一辆汽车的使命是什么?无疑是安全、节能、环保。其中,安全永远是第一位。”他指出:“随着汽车产业向智能化、电动化、网联化的发展,当下的‘安全’不单指汽车本身的性能安全,还包括数据安全。如果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,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消费者不敢用。如此而言,信息安全的保障势在必行!”

  10月21日,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,安谋科技支持的“智能汽车时代下的数据安全研讨会”在京召开。

  

 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

 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指出:“想要保证智能汽车时代发展的健康、稳健,数据安全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。”

  

 安谋科技首席技术官游骅

  “可以说,万物互联浪潮高速拉动算力需求,由此导致的数据安全问题也势必引起重视。”安谋科技首席技术官游骅表示。

  

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

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说:“一辆汽车的使命是什么?无疑是安全、节能、环保。其中,安全永远是第一位。”他指出:“随着汽车产业向智能化、电动化、网联化的发展,当下的‘安全’不单指汽车本身的性能安全,还包括数据安全。如果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,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消费者不敢用。如此而言,信息安全的保障势在必行!”

  全球计算联盟秘书长(筹)吴晓武直言:除要解决算力能力问题,还要解决数据安全问题,这对整个行业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。”

 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申永波表示:“针对汽车而言,随着行业的发展,对数据的要求更加迫切,国家对数据安全、网络安全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。”

  保障数据安全,机遇与挑战并存

  随着汽车智能化、网联化的加速发展,“软件定义汽车”无疑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,软件和数据计算能力成为评判汽车产品性能方面的重要因素。正因如此,汽车的安全问题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。

  首先,产业需建立正确的信息安全价值观。“数据不仅仅涉及到汽车企业自身的经营安全、商业安全、技术保密安全等,还将涉及到行业安全、用户安全、用户隐私安全数据。”李庆文直言。因此,更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,直面各类数据安全问题,寻找着力点和突破口,成就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和变革过程中的领先者。

  如何守护我们的信息安全?

  当汽车进入智能网联时代,数据不仅成为驱动汽车发展的重要价值点,还将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。这样的发展趋势,对车辆安全和数据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,同样也会成为供应商们不断突破和意图攻克的难题。

  游骅直言:“信息安全成为自动驾驶的核心基础条件。而CPU处理器作为计算行业的核心,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,海量数据以及多元化的应用同样需要计算平台,促使除了CPU之外,NPU、ISP、VPU、GPU等计算单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。防患于未来,在传统CPU、GPU之外,安谋科技将重点推进智能算法、NPU的技术演进,支持超域架构(xDSA)的技术演进。尤其是NPU,将成为下一代的计算架构的基石。”

  值得一提的是,安谋科技在7月15日联合50多家企业和机构,共同发起了“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”(ONIA),并宣布了首个开源神经网络处理器指令集架构(NPU ISA),推动NPU生态建设,预计到2021年底,会员单位将突破100家。

  地平线公司副总裁张洋认为:“聚焦汽车智能芯片,地平线从芯片最开始的设计到最后的解决方案的提供,严格按照数据安全保护和程序安全设计来进行。实现从源头上为智能汽车数据安全做提供必要的保证。为确保智能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采集、处理和使用数据安全可控,必须适配加密的算法保护,从源头上来确保数据安全。”

  “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,数据安全是对传统汽车产业安全概念和内涵的一次重新改写,”李庆文院长总结到,“这对车企来说,既是挑战又是新机会,挑战我们不熟悉对数据安全体系的建立,但我们缺少建立数据安全的人才,对于数据安全的技术积累也不够。不过,这恰恰是我们的机会。”

     编辑:郭成



相关新闻:
图片推荐